应用化学专业主干课程描述
日期:2018-06-07 00:00:00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96

《无机化学》:主要讲述化学热力学、化学平衡、反应速度、酸碱平衡、沉淀溶解平衡、电化学基础等基本概念、知识和理论。元素周期律。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和固体结构等基本概念、知识和理论。元素及化合物的结构、反应性、热稳定性、酸碱性、沉淀溶解性、氧化还原性、配合离解性、光电磁功能性、制备。培养学生对一般无机化学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的能力;初步培养学生利用文献的能力;使学生在认识论、方法论、矛盾论等辩证唯物主义和科学思维能力上得到培养。培养学生科学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素养养;培养从事化学工作、化工生产与分析的基本理论素养;培养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思维等科学素质。

《有机化学》:主要讲述各类有机化合物的重要性质和反应有机化学取代基电子效应即:诱导效应、共轭效应;有机化合物的基本结构,碳原子的不同杂化形式及成键特点;有机化合物的立体结构,特别是对映异构体的结构物证;基本有机化学反应机理及影响反应机理的因素;有机化合物结构分析的基本方法的谱学方法的基本分析技能。培养学生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在大量基本反应基础上,通过逆合成分析法,使同学掌握合成路线设计的技能技巧,逐步形成学生科学思维方法,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分析化学》:主要讲述基本原理和测定方法;测定中的误差来源、误差表征,学会实验数据的统计处理方法。熟悉分析试样的采取和预处理;化学平衡与滴定分析法的基本原理,掌握酸碱滴定,络合滴定,沉淀滴定的原理和方法,全面掌握氧化还原滴定法、重量分析法的原理、滴定结果计算和应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运用多种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和操作技能,培养学生主动获取分析化学知识能力,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提高知识的迁移能力;培养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及严谨细致地进行科学实验的技能、技巧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具备独立分析问题和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从事化工企业生产一线打下坚实的基础。

《物理化学》:主要讲述热力学基本原理及其在化学反应、相变、电化学、表面化学以及胶体化学中的应用,掌握动力学基本原理以及其在化学反应和特殊化学反应中的应用,了解统计力学处理化学问题时的思路和方法。重点掌握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及电化学的基本内容。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应比较牢固地掌握物理化学基本概念及计算方法,同时还应得到一般科学方法的训练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能够在科学研究和生产生活中发现和提出科学问题,能将物理化学知识与生产实践相结合,利用物理化学原理和方法进行分析;能够综合运用物理化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和原理,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评价方案的可行性和局限性。能够对现有概念、原理和方法等进行批判性思考,明确其成功与不足,了解其应用的条件及局限性,提出自己的观点或见解。养成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能够利用信息技术查阅、综述和评价相关文献,不断接受新知识并纳入自己的知识系统,以适应未来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化工原理》:主要讲述掌握动量传递和热量传递的基本原理及主要单元操作的典型设备构造、操作原理、过程计算、设备选型及实验研究方法等。培养学生应用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化工单元操作中各种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专业课学习和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理论的学习,使学生获得化学工程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仪器分析》:主要讲述光学分析法、电化学分析法、色谱法等常用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和相关仪器的构造原理,实验方法和应用等方面的内容。

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并掌握常用化学分析仪器的使用。了解仪器分析领域发展的新动向,拓展知识面,具有较强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结构化学》:主要讲述微观物质运动的基本规律,获得原子、分子及晶体结构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了解物质的结构与性能关系,了解研究分子和晶体结构的近代物理方法的基本原理。了解物质的结构与性能关系,了解研究分子和晶体结构的近代物理方法的基本原理。通过本课程学习,培养学生能从物质结构与物质性质(性能)相互关系的基本规律出发分析和解决化学化工研究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环境分析与监测》:主要讲述环境监测分析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掌握环境检测的含义。环境质量因素代表值的测定方法,即调查方法、检测计划、采样、仪器分析、化学实验、数据处理、综合评价等方法懂得在监测过程如何进行质量保证活动,提高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制订监测方案的能力,并能对污染源的调查、环境质量的评价,提供可靠的数据。通过一定的基础知识和实验操作的学习,学生可以独立完成具有代表性的环境因素代表值的监测工作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严谨的工作态度和相互协作解决问题的习惯与能力。认识环境监测的重要性,唤醒环境保护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责任,做到从自身做起影响他人的目标。

《化学品检验技术》:主要讲述化学品的分析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分析方法。能根据不同分析对象和分析要求,选择适当的方法,确定合理的操作步骤;能对误差进行初步的分析。了解化学品分析发展的现状及趋势,了解先进的分析检测技术。掌握化学品分析的基本操作,具有较强的实操能力。具有制定化学品分析方案的能力。

《无机化学实验》:主要讲述电子秤、分析天平的使用和校准方法;干燥器、恒温水浴锅、恒温鼓风干燥箱和马弗炉的使用方法;过滤、烘干、恒重等基本操作;容量瓶、滴定管和移液管的使用和校准方法;溶液的配制、标定和指示剂的选择的方法;测定样品的采集、预处理和保存方法。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数据记录与分析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培养学生办事沉稳、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安全意识和创新意识。

《有机化学实验》:主要讲述有机实验的一些基本操作技能。一些重要有机化合物的制备、分离、提纯和鉴定方法。必要的感性认识,验证和巩固所学的有机化学知识。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严谨的科学态度、良好的实验习惯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合格的化工专业人才, 奠定良好的基础。

《分析化学实验》:主要讲述分析实验中常用仪器的使用与校准方法和酸碱滴定、络合滴定、氧化还原滴定、沉淀滴定,重量分析等的基本操作技术和自行设计操作步骤;能灵活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实验知识指导实验设计及操作,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独立工作能力及统筹思维能力,提高实验综合设计和应用分析化学实验知识测定实际样品的能力,为相关后续课程的学习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核发:0 点击数:9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