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教学团队(简介)
日期:2018-06-07 14:21:39  发布人:化学化工系  浏览量:392

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是一类具有表面活性或界面活性,在表界面或溶液中可自发形成不同纳米结构及形貌,从而用于环保、生物、医药、石油开采、造纸工业等领域的一类特殊高分子材料。作为国家及我省重点支持发展的研究领域之一,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属于交叉学科领域,功能需求不断加大,研究价值不断增加,伴随而来的是需要在理论上及应用上继续加大创新研究力度。基于此,依托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的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创新型科技团队,在瞄准学科研究前沿的基础上,聚焦应用,不断提升团队的创新能力及科技开发能力。

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创新型科技团队是一支以博士为研究主体,硕博士结合的梯度合理研究队伍。现有具备胶体界面及高分子专业知识的博士学位教师15人,硕士4人,其中教授职称3人,副教授职称7人,讲师9人,平均年龄在37岁左右。主要围绕交叉学科领域的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功能开发等开展研究工作,经过几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两亲高分子在表界上的聚集行为及应用,生物医用活性高分子材料开发,吸附、分离纳米杂化高分子材料。团队带头人李荣强博士,副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河南省高校学术技术带头人,具有交叉专业知识背景,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曾在世界著名高校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美国工程院院士Thomas Russell教授课题组访学一年,具有开展表界面活性高分子的研究经历及国际研究视野,能够带领团队成员开创性的进行研究工作。近5年来,团队成员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3项,省级项目6项。在ACS Applied Material and Interface, BiomaterialsChemical CommunicationCarbonColloids and Surfaces A等国际知名杂志上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有的文章引用次数高达80余次,高引用次数表明我们团队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关注,也说明我们所开展的研究工作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及前沿性。授权专利10项。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奖5项。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团队成员积极承担横向科研任务,开展应用型研究,共完成横向科技开发项目3项,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团队的科技开发服务能力。团队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多人次获得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为了更好开展高水平科研与提高应用开发服务能力,团队将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培养力度,力争每年引进一名具有海外学历背景的留学人员加入团队;鼓励团队成员积极争取国家留学基金,到发达国家去开展访学和国际合作研究,利用现有的国际合作关系,定期选派团队成员到国外进修、访问、参加学术会议;定期组织团队内的学术交流与汇报,交流学术思想,拓展学术视野。每年邀请一定数量的国内外专家为团队开展学术讲座,让团队的研究意识、研究方法始终与国内外高水平的研究团队保持一致。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将邀请当地高分子材料相关企业负责人到学校来进行座谈与交流,同时要求团队成员定期到企业进行走访,与当地企业建立合作联盟关系,让团队成员在参与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开发过程中提高服务企业能力,从而提升团队整体科技开发能力。计划培养出1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等省级高层次人才。

在国内外多所高校都有开展高分子材料相关的研究机构与团队,如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但针对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开展的研究机构在河南省内还比较少。从获批的国家级项目及发表论文质量上比较,团队的科研实力和水平在省内具有明显的优势和特点,特别是在具有表界面活性的两亲高分子性质研究与应用开发上形成了体系。在应用型科研开发上,团队成员与河南华鼎高分子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入持续的合作,有科技开发与转化的基础和实力,在产、学、研、用上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尽管我们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与国内重点高校还有差距,但我们的团队成员有着昂扬的斗志、奋斗的精神、团结协作的意识,在团队带头人的带领下,加快人才队伍聚集和培养,提升团队科研能力,必将在表界面活性高分子研究与应用开发上成为省内一流的创新型研究团队。

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创新性科技团队将围绕学科发展前沿问题,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工作,扩大表界面活性高分子材料的品种和应用范围,在提高学术知名度的基础上,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扩大团队在技术、人才上的社会影响力,从而起到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利用团队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主动开展环保吸附材料及采油用表面活性高分子应用研究,预期将在新型功能单体的开发及环保用高分子材料的开发及应用上实现技术转让或实质性合作,将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千万元,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科技及智力人才支撑。通过三年的建设,形成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开拓精神、团结协作的高水平研究团队,把团队建设成为学科专业领域内省内外知名团队。

 

核发:0 点击数:39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