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中心
日期:2018-06-08 15:13:22  发布人:化学化工系  浏览量:689

黄淮学院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在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系实验室的基础上整合发展而成的。驻马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实验室成立于1983年,成立之初,化学实验室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分室、有机化学实验分室、分析化学实验分室、物理化学实验分室、仪器分析实验分室和生物化学实验分室6个实验室,面积约500平方米。在这个阶段,化学实验室培养了大量的化学人才,其中包括多名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如昊华骏化集团公司总经理甘世杰先生,郑州大学杨长春教授,湖北江汉大学刘景民教授,昊华骏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富强先生,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天方药业药研所樊振主任等等。

2004年黄淮学院成立以来,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一直承担着化学相关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于2013年批准为黄淮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过近些年的努力建设,特别是中央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的实施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实验中心人员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12人,博士23人,高级实验师4人,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1人,驻马店市拔尖人才”4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人。实验室面积达到近3500平方米,下设无机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高温实验室、分析天平实验室、有机合成实验室、综合分析实验室、化工实训实验室、制药工程专业实验室、精细化工实训室等教学实验室,另外依托实验教学中心,还建有河南省三废资源化利用高校工程技术中心1个,

河南省工程实验室1个,驻马店市新型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1个,与英国班戈大学共建实验室1个,黄淮学院光谱检测技术研究所1个。中心现拥有各类仪器设备2700余台件,设备总值1500多万元。

目前,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主干课程实验教学任务以及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医学院等理工科院系基础化学的实验教学任务。共计承担15门主干课程,计134实验项目的教学工作,每年接纳学生1000多人,承担约7万实验人时数的实践教学任务。近年来,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培养了近1100名合格的本科毕业生,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毕业生的研究生考取率年年保持在50%以上,学生培养水平得到了国内高水平院校的广泛认可。同时实验中心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探索高素质应用型化工行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所培养的学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欢迎,大多进入行业企业一线成为工程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为河南中原经济区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为实现黄淮学院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办学目标,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校发展要求及时地转变教育理念、培养目标和教学模式,立足驻马店,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同本校实际相结合,以化学化工教育为主,与生物、农业、医学、建材等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实践教学教育新模式。化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积极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在建设过程中大力开展教学研究,共完成实验教学研究项目10余项,其中省教育厅立项教改项目3,校级重点研究课题2,获得河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并将教学改革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验教学中,对于提高实验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实验中心协助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成功申报应用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省级综合专业改革试点1。化学化工实验中心为培养应用型化学人才和进行产学研合作提供了坚实的平台和基地。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非常重视仪器设备的性能开发和用途拓展,充分利用中心的仪器设备优势和高校的人才高地优势,广泛参与合作联盟单位的产品研究和应用开发工作,为中小企业提供测试、产品开发、人员培训等社会服务。实验室中心人员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有多项经过企业的生产检验,获得了良好的评价。同时中心人员还与企业合作申报项目多项,参与完成国家大型重点项目的实施与结项工作,为企业创造上亿元的经济效益。与企业合作申报国家创新企业基金1,发表论文多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其中10项获得授权,这些专利的实施为企业节省经济成本约400万元

化学化工实验中心在教学上以人才为本,努力创新,积极探索和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社会服务上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强化服务地方的意识,积极与企业合作,深入探索合作模式,攻克技术难题和完成产品研发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原经济区建设贡献力量。

 

核发:0 点击数:689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