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聚焦民生百态 感悟脱贫攻坚 ——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调研活动
日期:2020-08-02 17:16:52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22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了解家乡脱贫攻坚成果,我院8名少数民族学生志愿者通过实地走访自己的家乡,与村民访谈,用影像记录下家乡的巨大变化。

合理利用水库资源,提高水力发电能力。实践队员朱景萍手里的老照片是1960年电厂第一台机组开始发电时的场景。自脱贫攻坚以来,国家实施“能源工程”的惠农政策,现在已有9个机组同时发电,大大改善了当地能源紧张的问题,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

 

图为朱景萍拍摄的云南省曲靖市宣威市水库发电厂

扶贫先扶智,改善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条件。在实践队员谭荣兰印象里,龙湖小学就是老照片中那一排排低矮破旧的房屋,天气恶劣的时候,学校一般都会放假。而今的小学校已翻建一新,教室配备了现代化的投影设备,还增添了学生活动室,购置了多种多样的体育器材。

 

图为谭荣兰拍摄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武宣镇龙湖小学

改善基础生活设施,提高人民幸福感。实践队员周菲走访了瑶族寨子的长寿桥,桥身堤坝都已进行加固,在桥廊上绘制了各种民族风情的壁画,晚上的灯光夜景也是很漂亮;实践队员马锐思来到苗族自治州长顺县商业街,很难想象这就是老照片中的样子,这里不再是冷清,而是车水马龙繁荣的商业街。还有新农村建设中改造的新民居,利用水库建成的湿地公园,在荒废的旧居建起的村民活动中心等。

 

图为马锐思拍摄的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体育馆

在此次活动中,实践队员感受到了脱贫攻坚战以来家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实践队员对家乡的热爱,更坚定了大家学好本领报效国家的志向。

                                   (撰稿:杜庆燕  审核:李伟)

 

核发:0 点击数: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