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主干课程描述
日期:2018-06-07 19:39:24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97

《化工制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科基础平台必修课程。学习该课程可使学生初步掌握工程制图的基础知识和读图方法,初步具有工程实际认识,培养学生工程实践的能力,最终让学生获得工程实践应用的素养。该课程要求学生了解化工制图的发展概况,化工图样与化工企业设计的关系,化工企业设计的程序;掌握化工图样的分类,化工设备图、化工工艺图的作用及分类;注重基本知识的融会贯通,初步具有化工设备等制图的读图能力,为后续专业课程的理论和实践学习打下牢固的工程基础。

 

《化工原理》:化工及其相关专业学生必修的一门基础技术课程,它在基础课与专业课之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是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课向工程科学的专业课过渡的入门课程。其主要任务是介绍流体流动、传热和传质的基本原理及主要单元操作的典型设备构造、操作原理、过程计算、设备选型及实验研究方法等。这些都密切联系生产实际,以培养学生应用基本原理、分析和解决化工单元操作中各种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为专业课学习和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本课程强调工程观点、定量运算、实验技能、设计能力和模拟优化能力的训练,强调在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化学反应工程》:主要研究化学反应的工程问题,其主要内容是:对工业反应进行动力学研究;对反应过程进行工程分析;制定合理的技术方案和操作条件;进行反应器或反应系统的设计。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力图使学生掌握“化学反应工程学”的基本理论、概念和研究方法,初步具备对工业反应进行动力学研究;对反应过程进行工程分析;制定合理的技术方案和操作条件;进行反应器或反应系统的设计等诸方面的能力。

 

《化工热力学》:主要讲述化工过程分析,化学反应器、分离装置和过程控制的设计所需的流体热力学性质和平衡数据以及热力学基本定律和应用等,它是化工过程研究、开发与设计的理论基础,是一门理论性与应用性均较强的课程。本门课程系统地介绍把热力学原理应用于化学工程技术领域的研究和计算方法。设置本课程,为了使学生能够掌握化工热力学的基本概念、理论和计算方法的知识;能利用化工热力学的原理和模型对化工中涉及到的化学反应平衡原理、相平衡原理等进行分析和研究;能利用化工热力学的方法对化工中涉及的物系的热力学性质和其它化工物性进行关联和推算;并学会利用化工热力学的基本理论对化工中能量进行分析等。

 

《化工仪表及自动化》:该课程从自动控制系统的基本概念入手,系统地讲述构成自动控制系统的各个基本环节,包括被控对象、测量元件及变送器、显示仪表、自动控制仪表、执行器等;以及简单控制系统、复杂控制系统、新型控制系统与计算机控制系统;最后结合化工生产过程讲述几种典型化工单元操作的控制方案。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自动控制方面的知识;通过对常见热工参数的测量原理、常规仪表的基本功能、自动控制系统基于微分方程的基本分析方法等有一个基本性的及系统性的了解,从而便于在生产实践中能根据生产工艺及自动控制两个方面的要求,为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提供合理的、准确的工艺条件及数据。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培养学生化工设计能力的重要教学环节,也是学生综合运用《化工原理》和相关先修课程的知识,联系化工生产实际,完成以化工单元操作为主的一次化工设计的实践。通过这一环节,使学生初步掌握化工单元操作设计的基本程序和方法,熟悉查阅技术资料、国家技术标准,正确选用公式和数据,运用简洁文字和工程语言正确表述设计思想和结果;并在此过程中使学生养成尊重实际向实践学习,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逐步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经济观点和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化工工艺学》:培养学生将已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专业基础知识与实际生产相结合,以处理实际生产过程问题。它的作用和任务是培养学生在化工工艺过程的理论与实践方面建立较为系统的基础,能较好地应用物理、化学、化工基础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初步掌握化工工艺过程开发的基本思路和技巧。为学生将来从事化工行业打下基础。理解各种反应过程的反应规律、机理;掌握原料路线的选择,工艺流程的设计,最适宜的操作条件,生产过程所需的各种机械设备的规格、结构和材质,产品的质量控制等内容。化工工艺学不仅要从理论上探讨每个工艺过程的可能性和条件,而且还要找出用最低的能耗和物耗生产出最好的产品的工艺方案。

 

核发:0 点击数:19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