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静气无难事——黄淮学院开学第一课之我想
日期:2020-03-03 00:00:00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110


严峻的疫情渐渐远去,春天的脚步近了。延长的假期,非常想念黄淮学院的茵茵草地,想念黄淮学院的朗朗书声,想念黄淮学院师生暖暖的相守。如果不是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想必我们已经相聚校园。但是转念一想,我们又何曾分开过?时空在变,我们一起守望,我们迎来了开学第一课——黄淮学院网上开学典礼。我们穿戴整齐,在云端相聚隔着屏幕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感受学校领导对我们健康的殷殷嘱咐,对我们学业的倾心关注。我们要勇战疫,抓复学,正所谓“心有静气无难事”,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相信在我们集体摘下口罩时,我们都是最灿烂的黄淮学子

    心有静气,来自于每一位一线人员的家国情怀,也来自于我们普通人的社会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如野火,但那些坚定逆行的医护工作者,那些倾囊援助的社会公益组织,那些全力救援的人民军队,那些志愿服务得社会力量…将全社会的爱与善、坚强与付出连接在一起,串成了温暖而强大的力量,稳住了每个人的心神。在这疫情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许不能上阵杀毒,但我们能做到撑起自己的一份责任与担当,不信谣不传谣,听指挥重防护,不让前线的人担心后方的我们。

  心有静气。我们可以静下心来思考。思考什么?思考生命,思考自然。病情的起源只是一只小小的蝙蝠。一只我们不放在眼里的蝙蝠。人类的愚昧与无知触犯了自然的法则,造物主便惩罚了人类以敲响警钟。在城市化、科技化的进程中,生活水平突飞猛进,科技日新月异,人类却在自大的满足感中丢失了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此时,在困境中挣扎的我们,不仅要抓住生的希望,更要重拾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不再重蹈覆辙。人与自然是一体的,我们应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不是去伤害、破坏自然。以敬塑自然之姿态,在发展中回归本真。

  心有静气。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学习。学习什么?学习知识,学会担当,学会成熟。我们可以通过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超星‘学习通’、QQ群,微信群、钉钉等多个平台继续学习;通过认真听老师的讲课,讨论互动,自主学习,力争上游,不落下功课,用知识武装自我;为父母分担一些家务,让他们在工作之余喘一口气。将感动融入实践,将信念融入奋斗,在困境中成长,在逆境中成熟,让爱滋生力量,砥砺前行,成为更好的自己。

“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胜利的曙光近在眼前。让我们以敬塑自然之姿态,以学迎春之吮吸,共同迎接光明的未来。

(撰稿:周菲  审核:李伟)


核发:0 点击数:111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