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开正盛 语润无声——《化语》电子版上线
日期:2023-09-04 13:22:45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

《化语》创刊于2007年9月,由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主办,包含学习、心理、就业、考研、生活、情感等栏目,至今已经16年。目前已改版为季刊,新增人物风向标和国防教育专栏。新时代新媒体背景下,《化语》杂志于2023年8月电子版上线。聚焦十全育人,围绕学生成长,正成为校园新媒体育人的有力载体。

从采编到发行,均由学生独立完成“我们《化语》团队目前共有22人,下设主编团队、编辑部、宣传部、综合部等多个协作部门。主编团队负责初审。编辑部负责选稿和排版,宣传部负责采稿和宣传,综合部记录和管理团队日常事宜,并举行活动加强交流合作。除了一位指导教师,其他都是由各年级学生担任,从稿件的策划、采编到发行、管理都是由我们自己独立完成。”来自应用化学2101B的《化语》编辑部主编吴航自豪地介绍着,“这是我们的一份爱好和事业”。

唯有热爱才能沉心打磨每篇稿子《化语》第59期主编吴航利用碎片化时间借鉴《读者》、《求是》等期刊,从排版、栏目、文风都做了修改,使杂志从外观美感和内容质量都有很大提升。累吗?是的,但是他甘之如饴,充满成就感。而这个9月《化语》即将推出迎新特刊,他的任务就是将接力棒传给下一任主编刘益彤手中,“这是一份作品而且必须是精品”这是他的要求与希望。《化语》陪伴和丰盈了一届届学生的校园生活,在全校范围内让热爱生活的情怀逐步升温。

选对方向打造有温度的网络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也要有这种觉悟。“宣传什么”解决的是内容问题,“怎么宣传”解决的是形式问题。如何站在读者的立场思考问题,让读者感受到自己是被关照的对象,感受到温暖和尊重;如何敏锐地发现新闻点,并且有一定的预见性,意识到可能存在的舆情隐患。如何把采编工作当成是创作,而不是完成任务……只有选对方向,才能虽远必达。

虽然这只是一份小小的杂志,但学院大力重视、学生倾心投入。学院一直秉承着“办有温度的杂志,做有魅力的教育”的育人理念,努力在学生工作中为学生搭建各种成长平台,在引领和放手中,引导学生得到方方面面的锻炼成长!

(撰稿:吴航 审核:王世兵)

《化语》第59期电子版

640.png


核发:化学化工系 点击数:1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