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系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日期:2012-02-27 11:29:44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226
 

一、实施背景

为贯彻落实学校提出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增强我系学生的基础文明素养,加强我系学生的基础文明教育,提高我系大学生文明素质,全面实施我系大学生文明修身工程,经研究决定,在全系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活动。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提升大学生的文明道德素养为核心,以构建文明和谐校园为目标,积极贯彻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弘扬雷锋精神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唱响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主旋律,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贴近校园,积极营造健康、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扎实开展校园文明礼貌创建活动,促进我系系风、学风建设持续、健康、协调发展,为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

三、活动主题

讲文明 见行动 强素质 树形象

四、活动时间:2012年3月1日----2012年6月30日

五、组织领导

为保证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特成立基础文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此次活动的组织领导,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李伟 潘庆才

副组长:李荣强 王世兵

成员:张书勤 魏道宏 赖宏琴 牛静 曹卫玲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系学工办),负责主题教育活动的具体组织与协调。

六、活动实施

(一)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2月底至3月1日)

1、召开系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会议,使学生管理人员和学生干部全面领会活动的意义和要求,并根据《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活动。

2、召开全系学生参加的基础文明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进行全面宣传动员。举行“与不文明行为告别,争做文明大学生”宣誓签名活动。

3、利用宣传栏、条幅、标语、网络等多种宣传手段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1日至6月30日)

1、大力开展“五创一做一树” 活动

扎实开展党建带团建,给力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五创一做一树” 活动。开展创建“文明院系”、“文明团总支”、“文明学生会”、“文明班级”、“文明学生社团”,做“文明个人”,树立“大学生之星”活动,注重抓典型、树榜样,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和模范带动作用。持续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团员、入党积极分子珍惜身份、坚定信念、奋发有为、文明修身、增强责任,进一步深入开展“党员牵手入党积极分子‘二对一’帮建文明寝室”活动,同时,推广到帮建文明教室、帮建文明秩序、文明环境、文明学风,全面开展党员帮建活动,形成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

2、开展“五项文明”建设活动

(1)言行举止文明建设活动

开展“名人名言天天共赏”活动和“成长在黄淮”学生感言活动、 “眼睛看陋习----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查找”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等教育引导学生明辨真善美、假丑恶,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基础文明习惯,爱护校园,文明修身,杜绝不文明、不道德行为,不作弊、不违纪;热爱劳动,关爱他人,勤奋学习,锻炼身体,讲究文明礼仪等。同时举办文明礼仪教育专题讲座和以“我文明、我快乐,争做文明大学生”为主题的演讲大赛,以此陶冶全体学生的情操,砥砺品格,提升文明素养,最后达到人人自愿签订“与不文明行为告别,争做文明人”公开承诺书的效果。

(2)课堂文明建设活动

为加强系风学风建设,在全系班级中组织“卫生、文明、和谐”为主题的班风学风创建活动,高标准抓教室卫生保洁,做到窗明几净、讲桌、黑板及时清洁,引导学生向乱扔垃圾纸屑和带饭进课堂行为告别,坚持开展课间为任课老师献上一杯开水活动,系领导、辅导员深入课堂及时了解学生上课出勤、课堂表现等相关情况。党员帮建督察组不定时督察曝光迟到形象,狠抓学生上课迟到、旷课、早退等违纪行为,规范学生的课堂纪律。系学工办每周对各班上课情况进行汇总,纳入班级目标量化考核,倡导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宿舍文明建设活动

持续开展“党员牵手入党积极分子‘二对一’帮建文明寝室”活动,把此项活动引向深入,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争做文明党员,切实做好本系宿舍帮建,使帮建活动由以安全、卫生管理为主引向更高层次的文明建设,提升帮建水平。秉承我系文明宿舍创建活动的良好态势,加大对文明宿舍的检查力度,组织辅导员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学生宿舍检查宿舍卫生和纪律,组织开展“文明乐土、温馨家园——和谐宿舍创建活动之宿舍内务整理大赛”、积极营造学习型、文明型、团结型的温馨和谐式宿舍环境。

(4)网络文明建设活动

为帮助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除完善系晚自习检查之制度以外,开展“遵守网络道德,文明使用网络----争做合格大学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不上彻夜网、不沉溺网络、文明上网、不影响别人。

(5)毕业生离校文明建设活动

为加强对2012届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职业观、人生观,在全体毕业生中开展“守纪、爱校、文明、感恩、惜别”——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展示我系2012届毕业生的良好风貌和文明风采。

3、“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组织全系学生志愿者积极开展以“做文明使者、义务献血,关爱孤寡老人、残疾儿童,义务维修”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各班级、团支部具体情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系团总支组织开展走进福利院“真诚、微笑、温暖——关爱主题”活动,系学生会招募文明使者,把7号教学楼不文明现象清除作为常态化工作坚持开展。

4、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为了保证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顺利进行,迫切要求广大学生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系学工办将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加强宿舍安全、校内外活动安全教育,开展安全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各班开展安全知识竞赛、校园安全小品表演等主题班会活动。

5、进行热爱劳动、勤俭节约教育
开展植树造林、认养绿地,绿化美化校园活动;坚持寝室、教室

卫生和卫生区卫生由学生轮流值日打扫制度;节约用电用水,开展构建节约型和谐校园活动。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6月末)

1、召开学生座谈会。学工办组织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广泛征求和收集广大同学对本次活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活动实施的效果、对大学生文明素质的影响等。

2、评选表彰本此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3、举办基础文明教育系列活动成果展,通过宣传展板的形式举办一次活动成果展。

4、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干部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形成一套基础文明教育的规章制度和长效工作机制。

七、活动要求

1、大学生基础文明教育活动是本学期学生工作的重点之一,各班级、团支部要高度重视,按照活动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好宣传工作。

2、系团总支、学生党支部、学生会、环保社和各班级要狠抓工作落实,注重工作创新,注意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和桥梁纽带作用,确保活动收到实效。活动结束后,系团总支、学生党支部、学生会、环保社和各班级要对基础文明教育活动进行总结。

 

化学化工系

化学化工系关工委

2012年2月26日

 

核发:0 点击数:226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