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深化“三育人”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12-10-25 11:38:34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762
 

内容摘要】:教书、管理、服务同育人是一个整体,三者不可分割,它体现了系统育人的思想,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时间和形式上的有机统一。但是在新形势下,我们不仅需要强调各个不同服务部门间的统一配合,也要强调各个主体角色的综合:即“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做好“三育人”基本工作的基础上,强调新的三育人思想,才更能更体现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基础,真正起到“育人”的作用。

关键词】:三育人;新三育人;以人为本

 

一、“三育人”的内涵

“三育人”,即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是指学校的教师、干部、职工为了实现育人的目标,在从事自己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以一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过程。所谓教书育人就是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按照一定的目标,培养学生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寓德育于智育、体育、美育之中,是教书育人的基本形式。管理育人就是指学校的管理者围绕育人的根本任务,通过加强管理途径,对学生施以积极的影响。所谓服务育人就是指在学校从事服务工作的广大教职工,为了实现学校的育人目标,在为教学、科研和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的过程中,以一定的形式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人生理想进行直接或间接的教育过程。教书、管理、服务同育人是一个整体,二者不可分割,它体现了系统育人的思想,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时间和形式上的有机统一。

二、新形势对“三育人”工作的要求

目前,我国正处于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时期,在这一过程中,社会结构急剧变迁,社会分化加速,社会控制力弱化凸显。大学生在转型期的道德认识、价值观念、社会关系、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呈现出多元化、多极化现象,大学生的思想与心理也呈现出复杂性、疑难性,出现了新的问题,这也为如何提高育人的效率和效果提出了新的挑战。在新形势下,对三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三、新形势下三育人工作实践的思考

1、用新的“三育人”思想来补充原来的三育人活动的不足。通常来说,高校“三育人”指的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教书、管理、服务同育人是一个整体,三者不可分割,它体现了系统育人的思想,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在时间和形式上的有机统一。一般提三育人,重点在于关注各个岗位在育人问题上应该尽自己的本分。笔者所提到“新的”三育人思想,强调的是在高校中“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所谓“全员育人”是指高校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教育大学生;所谓“全过程育人”是指在大学生从进入高校开始到毕业离校的期间里,在接受高等教育的整个过程中,高校全程培育其知识和能力等;所谓“全方位育人”是指高校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的育人途径,以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新三育人”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教育理念。它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面向学生发展的整个过程的教育,体现了教育的民主性、全员性和发展性。

2、教师主体“三育人”工作的全面展开:谈三育人过程,一般强调各个主体都为育人服务的过程。在新形势下,因为教师与学生的密切交流,笔者认为应该强调教师在育人过程中的多角色地位。我们目前的提法,其实是强调了教师工作的“教书育人”功能,却对教师工作的“管理育人”等功能却重视不够。而“管理育人”恰恰是培养学生非智力因素,形成学生知识技能和道德人格的重要途径,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我国目前大学教师的现状是重教书、轻德育。为此,需要树立教师“三位一体”的育人观,同时,确立“互为联系”的辨证观,强调“和谐发展”的素质观,提高教师教书、管理、服务育人的自觉性,对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四、新形势下教师“三育人”工作的深层次思考

(一)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于“三育人”工作始终

“以人为本”,顾名思义,就是以人为中心,以人为根本。就是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就是要把不断满足人的全面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根本出发点。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核心是育人。因此,人是教育的中心、是教育的基本价值;满足人的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教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就意味着,要把“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贯穿在一切教育工作中,包括“三育人”工作中。

以人为本,体现在“三育人”工作的指导思想上,要时刻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育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教师在“三育人”的活动中,要从学生的角度来出发,以学生的利益为根本,为学生将来出发,来教育人,感化人,引导人,坚持从关爱人,理解人,方便人,符合人的需求的角度做工作,一改以往那种教育方式简单化,教育手段单一化,教育内容普遍化,教育对象假设一致化的特征,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从各个学生的特点出发,体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二)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构筑“三育人”工作的持久动力

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看待问题,才能保证“三育人”工作的持久动力。用科学发展观的思想来构筑三育人工作的持久动力,一方面要求我们认清楚各个阶段的“育人”对象的特征,认识事物发展的科学性,用科学的态度对待现实中的问题,不回避问题,不主观臆断问题的性质和特征,针对人的具体现实特征来采用育人的方法和重点。另一方面,科学发展观还要求我们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不仅仅强调不同人在育人工作中的系统性和关联性,也要强调各个育人主体在育人工作中的综合性。比如教师的育人固然需要注重教书育人,但为了育人的成功,有时也要注重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功能。

(三)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创新和优化“三育人”工作机制及方法

三育人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达到好的育人效果,需要教师、管理者和服务人员协调一致,针对时代特色,更新自己的观念,不断优化工作的机制和方法,做到与时俱进,才能凸显育人的效果。由于教育对象中接受新事物能力方面非常强,就需要教育工作者不断进步,将教育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真正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核发:0 点击数:176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