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六期简报
日期:2014-07-05 21:49:35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30

黄淮学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6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475

                                                                                           

防暑降暑     清凉一夏

——记化学化工系关于消暑防暑知识的宣传

助力天中腾飞,点亮青春梦想。入夏以来,气温逐渐升高,为进一步加强高温防暑安全生产工作,增强辖区内居民的防暑避暑的意识,提高居民防暑降温的能力。201475,我系“美丽天中”实践服务团在天中广场开展了一次夏季防中暑宣传活动,提醒广大市民,以避免发生中暑。

在活动现场,我们实践团队以展板的形式,提醒市民做好安全生产、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同时印制了夏季防暑消暑宣传单发放给居民,广泛宣传和普及有关夏季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耐心地向前来咨询的市民讲解了中暑的发生、症状、抢救、预防等各个方面的知识,希望市民可以增强防中暑的意识。

在宣传的过程中,我们首先向广大市民解读中暑:中暑是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发生的一种急症。高温时期是脑血管病、心脏病和呼吸道等疾病的多发期,死亡率相应增高,特别是老年人,所以要十分重视高温保健工作。听了我们详尽的讲解,很多市民着急地询问消暑良策。我们做了如下建议:1.住处应保持幽静、清洁、通风凉爽。2.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的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既利于工作和学习,又是预防中暑的有效措施。3.盛夏,人们的吃喝问题是很重要的,要注意补充一些营养素、足够的蛋白质,鱼、肉、蛋、奶和豆类为好,同时要补充维生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西红柿、西瓜、杨梅等。以下为几种防暑降温的饮品:盐开水、茶水、陈醋、绿豆汤等;不要等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口渴已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最理想的是根据气温的高低,每天喝1.52升水;出汗较多时可适当补充一些盐水,弥补人体因出汗而失去的盐分。 4.夏日出门记得要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10时至16时烈日下行走,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此外,在炎热的夏季,防暑降温药品(如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一定要备在身边,以便应急之用。外出时的衣服尽量选用棉、麻、丝类的织物,应少穿化纤品类服装,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引起中暑。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地减少外出活动。

听着我们的意见,群众们表示愿意适度调整饮食习惯,抵抗高温天气,健健康康过暑期。通过此次防暑知识的宣传,对于提高居民预防夏日疾病的能力、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大有裨益,同时也大力弘扬了志愿精神,增强了大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达到了我们活动的目的。

                                                                                        

本期编辑:曹颖

    送:省委宣传部  省高工委  省教育厅  团省委    

团市委  兄弟院校  各服务基地  学校有关部门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话:0396—2853524(办)

 

核发:0 点击数:13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