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干部培训讲义:把握机会 珍惜岗位 提升自己
日期:2016-05-12 11:33:38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447
 

一、高校学生干部应当注重锻炼几种素质和能力

大学是造就人才的熔炉,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在大学里,除了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外,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是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而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都离不开学生干部,因此,这就需要学生干部必须具备一定的能力。当好学生干部应具备过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十种能力”。十种能力包括:管理能力、组织协调能力、观察、分析问题、出主意、想办法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交际能力、合作能力、心理调节能力、自我约束的能力、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创新能力。

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

“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从国家层面看,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看,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赞同

社会关于一个人德才的评价:“德才兼备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有才无德不予录用 有德无才培训再用 有才有德 优先录用 无才无德 坚决不用

2、管理、组织协调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从词义上,管理通常被解释为主持或负责某项工作。)是指在组织学生活动时,能够向着一个共同目标,按照计划,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达到预期目的的能力,包括确定目标、制定计划、健全机构、组织力量、指挥行动、适应变化、调节关系、总结经验的能力等。组织管理能力对一个学生干部来说尤为重要,可以说,学生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决定着一个集体的生机。所以,作为学生干部,要利用当学生干部的有利条件和机会锻炼自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组织管理能力,以适应自己开展工作的需要和将来走向社会的需要。学生干部还应该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首先,学生干部好象纽带一样,连接着老师与其他同学,他们往往需要将同学的问题或意见转达给老师,或是将老师的要求、建议等通知大家。因而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干部就需要较好的与同学或老师沟通,充分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并且较好地将其转达给双方。其次,在动员或号召其他同学时,就要求学生干部具有较好的组织能力,能够将大家组织在一起,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使每个人感受到自己是不可或缺的一分子。再次,在工作中,也会出现一些矛盾,有时是来自别的同学与自己之间,有时是来自其他学生干部与自己之间,这就要求我们有较好的协调能力,能够正确的协调好这些矛盾,"化干戈为玉帛"。第四,学生干部要能够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个同学,具体地说就是要对同学一视同仁,不能因为某位同学和自己关系好,平时比较支持自己的工作,就对其较为优待;而对其他一些和自己有小矛盾或反对过自己的同学就"怀恨在心",对其较为苛刻,如果不具备此素质,是很难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学生干部的。

3、观察、分析问题、出主意、想办法能力。工作中要做到眼中有活、心中有事,做生活中的有心人,善于观察、分析,然后能出主意、想出办法予以解决,看到什么不正常的现象,存在什么问题,要知道不正常、要去治理,知道怎么办,要能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解决办法、方案、制度、措施。

4、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自人类有语言以来,语言交往就成为人类社会交往的一种必不可少的基本形式。高超的谈话艺术能点燃人们的心灵火花,催人奋进。从学生干部的职责看,在和各种各样的对象的接触过程中,需要建立起良好的心理关系,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是这种关系的调节剂、润滑剂。如向学生传达领导和老师的指示,向领导、老师汇报工作;给班主任或学校提出建议;在毕业答辩会上用准确流利的语言进行答辩等等。可以说,“能说会道”是学生干部开展工作的法宝,但这种要求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干部的口头表达能力,绝不是让学生干部学得油嘴滑舌或信口开河。要分时间、地点、场合、对象,把握好分寸。所以学生干部应该扎扎实实地掌握现实生活中所必需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和文字表达是紧密相连的,文字表达能力要提高来源于有思想、思路、高度、掌握应用文写作的基本格式,及时的把工作宣传出去、把经验推广出去(宣传报道的基本功)。不但会干还要会说,干得好说得也好、干得好说不好、说得好干得不好、干不好也说不好。你说那种好。

5、交际能力。美国著名的成人教育家戴尔·卡耐基认为:一个人的成功85%要靠人际关系和他的为人处世能力。这种认识,无疑夸大了交际的作用,但是它却向我们展示了当今社会交际的重要性。学生干部也要遇到交际问题,他们需要学会建立和调整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如同学关系、师生关系、上下级关系、同乡关系、亲戚关系等。因此,对于学生干部来说,能否协调好这些关系,除了本身需要有较高的思想素质外,还应该具有较强的交际能力。在与同学、老师及社会各界的交往中,学生干部要熟悉交往艺术、礼貌礼节,善于同各种类型的同学交朋友,学会与各种群体和组织打交道,既要言而有信,又要有礼有节。有了良好的交际能力,学生干部才能和同学以及其他组织和群体建立密切的关系,各种信息也会源源不断地向自己传来,为开展各项工作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扩大视野,开拓思路,做好各项工作。通过交往,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因为交往的双方在气质、性格上都有优点和缺点。只有学生干部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交往能力,才能完善自己,完成学校、班级交给的工作任务,也使自己能在一个轻松、和谐、友爱的环境中得到提高。

6、合作能力。团队精神是现代团体"作战"的保证。因此,对于一个团体,队员合作的能力对团队的影响深远。每一次活动、每一项工作的组织完成,不能靠单个学生干部的力量,其他学生干部应当鼎力相助,积极合作,密切配合,形成一个团结的战斗集体。集体的力量是无穷的。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人才,团结出成绩、团结出效益,所以全体干部要齐心协力,互相补台,不能互相撤台,互相补台,好戏连台,互相撤台,人人垮台。

7、心理调节能力。 学生干部是同学们的表率,也是老师做好同学的思想工作的助手,他们应该是:勇敢而不失于鲁莽,聪明而不流于圆滑,豪爽而不落于粗俗,热情而不趋于轻浮,作风严谨而不拘于死板,重视理论又能联系实际。因此,在使学生干部,要有宽阔的胸怀,团结协作的品质,要有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心理应急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学生干部要树立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我能行的理念,从而形成良好、健康、稳定的心理状态。

8、自我约束的能力。学生干部要能够严于律己,并且具有较强的上进心和责任心,要能管住自己,时常检点自己,静坐常思己过,使自己的言行符合自己的身份。因为学生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不单单是代表着自己,同时也代表着班级,系(院)或是学校,因而,学生干部的言行举止会在同学之间、甚至是社会上带来深远影响,所以学生干部必须要严格要求自己,这种要求不单单是在学习和工作中,在生活中也同样如此,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不要乱说。 

9、临时处断能力。在紧急情况下,来不及请示时,遇事不惊,果断处置。学生干部对突发事件应当保持高度清醒,明确自己的立场,从大局出发,凭自己的智慧和聪明才智,尽力妥善处理,之后及时向领导报告,说明情况。

10、创新能力。
  做高素质大学生干部,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关键。大学生干部,不仅要会学,还要会想,会创新。学生干部能不能干出成绩、能不能超越自我,超越别人。根本的区别是有无创新能力,在工作中能不能提出新见解、新思路、能不能打开新局面。如果学生干部因循守旧,本本主义,迷信书本和权威,一切按老规矩办事,那么就没有创新,没有发展。因此,学生干部要努力锻炼自己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要解放思想,做到思维创新,能力创新,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唯有创新,才有进步,才有发展,才能提高自己,锻炼自己。

 

化学化工关工委 张书勤

 

核发:0 点击数:44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