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四期简报
日期:2016-07-11 00:00:00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87
 

黄淮学院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简  报
 

 

4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年7月10

                —————————————————————————            

社会实践水质检测   专业知识服务生活

 

——记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美丽天中”实践服务团进行水质检测及居民用水常识普及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肌体组成的重要成分,当然饮用质量不合格的水,我们的健康状况将会大大打折扣。因此,饮用水质量是居民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为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做到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黄淮学院制药与工程学院“美丽天中”实践服务团队于7月10午到驻马店市遂平县后楼村定点定量取水并进行水质检测,进行水识宣传,使村民对生活用水常识有更多的了解。

为了确保这次活动能够达到预期效果,“美丽天中”实践服务团做了精心准备,详细制定了检测计划和宣传方案。志愿者们顶着骄阳来到驻马店市田庄居民区定点定量取水,在取村民家里的饮用水时,一位阿姨热情地给我们倒水喝,“俺们这的水不好喝,烧开时水上面会有一层白的,茶壶上还好生白锈,不几天就得刷一次,也不知道是咋回事?”“阿姨,您家的水的硬度可能超出了正常饮用水硬度的标准,所以茶壶上易结水垢。那你们村得肾结石的人多吗?”阿姨听后若有所思,说:“有一部分的人有结石”“阿姨,我国的饮用水硬度标准限值订为450毫克/升,我们回去检测下您家饮用水的各项指标,随后会给您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法。”

随后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将水质样本带回临时实验室进行专业实验检测。在实验中,志愿者们始终保持着科学、严谨的实验态度,积极思考、交流、讨论,获得准确、科学的实验数据。实验检测表明:当地居民经饮用水PH值在7—8之间,略偏碱性;COD值偏低;水的硬度都接近500毫克/升,水的硬度超出了正常饮用水硬度的标准。水中钙镁离子的含量严重超标。

测出结果后,志愿者们再次拜访了村民,他们依靠科学、准确的实验数据为当地居民耐心讲解了生活饮用水中存在一些现象的原因,正因为水中钙镁离子的含量严重超标才易结水垢,长期饮用这种水很容易导致结石。并向村民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阿姨听后高兴的说:“难怪我们村得结石的那么多,原来是这水的问题啊!你们大学生真是有知识有文化啊,俺喝这水这么多年了,都不知道啥原因,你们一来就帮俺解除了这个疑惑。”

这次水质检测和宣传活动,有利于大学生增长才干,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在实践中继续提高学习水平和动手能力,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了当代大学生为探索真理而不断追求的勇气和毅力,进一步提高了大学生的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奠定了基础。

—————————————————————————

   本期编辑: 邹小珍  陈鸿

      联系地址: 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邮    编:  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电    话: 0396—2853524(办)

核发:0 点击数:18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