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义教授来我校讲学
日期:2019-05-13 00:00:00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274

58日下午,应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刘义教授在综合楼102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线粒体靶向抗肿瘤药物及其作用机制》的专题报告。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全体博士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张宁教授主持。

刘义教授结合自己课题组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介绍了线粒体靶向抗肿瘤药物Mitocans的概念、维生素E琥珀酸酯、VE-5-FU新型pH敏感双功能分子、F16系列Mitocans、新型三功能mitocans和新型有机胂抗肿瘤活性分子等5个系列线粒体靶向抗肿瘤药物的构建思路、生物活性及其机理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揭示了靶向抗癌药物与线粒体相互作用的焓熵相关性等热力学规律,并与与会师生就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

报告会上,刘义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来申报、主持和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介绍了申请NSFC的指导思想、新时代科学基金资助导向,并从NSFC选题和申请书撰写的要点、常见的误区等角度对有志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博士们给予了深入、细致的指导。

刘义教授现任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汉科技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院长(兼职)。现为中国化学会化学热力学与热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物理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主要从事靶向药物的设计合成、药物对细胞和线粒体代谢过程影响及其调控机制、小分子与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功能纳米材料生物效应等。发表SCI论文400余篇,论文被SCI他引7800余次;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安全973专题、湖北省创新研究群体等科研项目30余项;2000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001年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02年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撰稿:王世兵     责任审核:张宁)

 

核发:0 点击数:127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