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江课题组在CO2催化转化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9-05 11:20:58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714

人类活动产生的CO2被持续排放到大气中被认为是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主要因素。发展CO2捕集及催化转化技术促进CO2资源的有效利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咪唑基离子液体因其具有组分可调、蒸汽压低、易回收、CO2溶解度高等独特性能,被认为是CO2催化转化为环碳酸酯最有吸引力的催化剂之一。但目前咪唑基离子液体作为催化CO2转化为环碳酸酯的催化剂仍存在低活性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所需反应温度高、负载量高、反应时间长等。因此开发高效新型双功能咪唑基离子液体催化剂催化CO2转化为环碳酸酯是一项非常必要且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河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等项目的支持下,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张爱江课题组围绕CO2催化转化这一主题开展了相关研究。近期,该课题组通过在咪唑基离子液体中引入多个弱氢键供体(HBDs)的策略来提高传统咪唑基离子液体催化剂的活性,即通过多氢键协同作用,有效活化环氧底物,稳定反应过程中的中间体及过渡态,最终实现低负载量(0.2 mol%)催化CO2转化为环碳酸酯。该研究为深入理解氢键在咪唑基离子液体中的催化作用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有助于促进新一代高效双功能有机催化剂的开发与设计。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Green Chemistry (2022, DOI: 10.1039/D2GC02517E)上。该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1.034,为中科院SCI一区TOP期刊。课题组张爱江博士为本论文第一作者,陈长娟博士为通讯作者。

1 含多氢键供体的咪唑基离子液体高效催化CO2转化为环碳酸酯

(撰稿:张爱江     审核:李荣强)

核发:0 点击数:71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