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联合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第二期FD-QM高等教育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研修班
日期:2023-01-11 16:56:15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377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金课”建设的要求,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推动课堂教学模式改革,2022年11月24日至2023年元月3日,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联合医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复旦大学专家团队组织开展“第二期FD-QM高等教育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线上研修班”。我院课程负责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研修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参训教师在引导员的带领下,通过个人自主在线学习、单元测试、同伴协作、问题探讨,以及引导员指导下的小组讨论、全班讲座和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活动,基本掌握了在线课程设计的必要知识和技能,深刻理解和把握FD-QM标准,并依据标准对样例课程进行了完善和初次评审。

通过本次培训,老师们对FD-QM标准有了初步的认识,对依据FD-QM标准加强在线课程设计、优化课程、改善学生学习体验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对我院进一步加强优质在线课程建设,培育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的骨干教师队伍具有积极的意义。

FD-QM标准是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领衔的团队与美国在线教育质量保障机构“Quality Matters”合作开发,扎根于中国本土的高等教育在线课程质量标准。该项目研究曾荣获美国远程学习协会2017年度“全球影响力”奖。FD-QM标准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结合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要求,致力于改进教师在线/混合课程的设计,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该培训项目以“学员中心”“同行合作”“持续改进”为工作原则,采用在线工作坊的形式进行。研修班已在国内举办多期,得到学员和高校的广泛认可和肯定。

引导员简介:

陆昉,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原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团队获2017年美国远程教育学会“全球影响力奖”、中国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以及2018年上海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FD-QM培训项目的策划。

戴开宇,复旦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校教发中心特邀研究员,校教学督导。研究兴趣为现代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等。2018年度入选全国首届“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2020年获评复旦大学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主持教改项目20项左右。近年来作为主持人获复旦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复旦大学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超星主办的上海市首届移动教学大赛一等奖等;多门课程获得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校级思政金课和思政标杆课程等荣誉。担任校内外多期FD-QM研修项目指导教师。

丁妍,日本国立名古屋大学教育发展学博士,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高校教学发展联盟(CHED)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美国在线教育质量评估机构Quality Matters特邀国际研究员(2017-2019),英国高教学会优秀教师第二等级认证。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团队获2017年美国远程教育学会“全球影响力奖”、中国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以及2018年上海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核心人员。负责FD-QM培训项目的设计。

曾勇,副教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医学院“医学导论”课程教学团队成员。2009年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访学,为上海市浦江人才项目获得者。主编《课程教学评估有效性及其实现》,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担任校内外多期FD-QM研修项目指导教师。

许肖潇,复旦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自2013年开始,尝试在线课程改革。有六门在线课程、两门混合式教学课程。其中《微影人的自我修养》系列课程在美国cousera平台登陆,《微电影与微时代》在拍电影网和新片场学院授课。一系列课程改革和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产学研项目、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上海本科重点课程、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6年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案例”全国一等奖等奖项。先后被聘为教育部全国高校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师、超星集团教师发展中心特聘教师、FD-QM培训师等。参与FD-QM培训项目的设计。

撰稿:易海   审核:李荣强

 

 

 

 

 

核发:0 点击数:37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