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举办“新青年心力量”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日期:2023-12-11 08:36:42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2

为帮助学生建立理性的认知方式,学会认识并悦纳自我,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于12月10日19 : 00在2号教学楼204举办以“人际交往从心开始”为主题的“新青年心力量”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讲座制药工程2203B班全体同学参与,22级辅导员冯亚普主讲。

讲座伊始,冯亚普运用名人名言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人际交往的意义,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然后,从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功能、类型、现状与特点、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建立过程、影响因素等四个方面着手,详细的为同学们讲解人际交往和人际关系的知识。借用研究报告、图示并用社会心理学家艾根的“SOLER模式”回答“如何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有利于同学们更好的理解和记忆。然后,主持人与同学们一起进行15道人际交往能力小测试,在帮助同学们加强对自己人际交往能力的认知的同时活跃了现场气氛。然后,着重讲解大学生的人际沟通技巧,介绍大学生人际交往原则:平等尊重原则、真诚原则、信用原则、求同存异原则、适度原则和人际沟通铁三角:尊重、移情、信任。强调尊重使沟通更简单,移情使沟通更顺畅,信任使沟通更有效。最后,讲解支配型、表达型、分析型、和谐型四种类型人的特征和相处方法,并为同学们提供六条相处宝典,帮助学生更好的与人交往。至此,“人际交往从心开始”主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不仅帮助同学们学会了实用的人际交往技巧,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校园心理健康氛围,有助于培养同学们关爱生命,悦纳自我,善待他人的健全人格,从而更好地实现学生的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自觉发展。

(撰稿:刘冉 审核:王世兵)

微信图片_20231211083212.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083221.jpg

微信图片_20231211083227.jpg

核发: 点击数: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