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促教学 教学带科研 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总结材料
日期:2008-05-11 18:02:57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488

教学和科研是高等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推动教学与科研的共同发展,促进两者的协调统一,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办学水平的有效途径。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的来临,如何实现从“规模扩张”到“质量提升”的成功转型,如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这些都成为我国高校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探索,黄淮学院化学化工系走出了地方高校依托科研发展,教学科研良性互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的质量品牌建设成就。

一、观念与质量   

观念是先导,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处理好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关系,坚持科研与教学并举,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效途径,为此,化学化工系先后开展了以“教育思想、教育观念、办学理念”,“发展、质量、特色、效益”,“科研、学科建设”等为主题的多次观念更新讨论,并将科研与教学质量问题有机地融入讨论中,观念更新讨论强化了广大教师的科研意识。教学和科研两者互为‘源泉’,缺一不可。教学是有计划、有系统地传授前人的科学研究成果,使学生了解和掌握客观规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没有科研就没有教学。但是,从根本上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在掌握一定的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因此‘教、学、研’应该是现代教育的一个完整的过程,从事科研工作也应该是高校教师必须履行的职责,正确处理好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关系也就成为高等学校健康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当然,从目前的情况来讲,我校仍是一所以教学为主要任务的高等院校,因此在处理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问题上,化学化工系既做到了防止只抓教学而不抓科研的片面做法,更做到了反对只搞科研而不搞教学的错误做法,在全系范围内营造了一种“尊重科研工作、从事科研工作、服务科研工作”的良好氛围。” “以教学为中心,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已成为化学化工系的共识和自觉行为。

二、科研队伍、科研平台建设 

化学化工系适时确立了质量立系、人才兴系的发展战略,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化学化工系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良好的学术氛围,和谐的工作环境,必要的实验室和科研设施,是人才发挥作用的基本条件。为此化学化工系大力实施人才工程,重点抓住三个环节,留住现有人才,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并采取切实措施,发挥各类人才专长,为他们搭建平台,提供科研条件。通过内培外引,多管齐下的一系列措施,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学历层次稳步提高,职称结构不断优化,年龄结构趋于合理,学缘结构明显改善。

目前,化学化工系有专任教师19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人、硕士学位14人,为教师人数的84%,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8人,为教师人数的45%,高水平学术团队正在形成。

三、教研科研项目、成果

观念的更新,人才工程的实施,推进了化学化工系教研科研水平不断上新的台阶。

1)教学研究方面:五年来,化学化工系鼓励教师进行教学教改研究、实验、实践教学研究项目的立项工作,大大调动了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从事教学研究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学校教学研究的整体水平。五年来先后发表教学研究论文20余篇,进行教学研究项目近10项,在校级优质课大奖赛中先后共有12名教师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在今年校级优质课大奖赛中又有7名进入一等奖、特等奖的入选范围。

教研意识的增强,教育教学研究成为教师的一种生命状态,教师从课题研究中获得灵感,重塑自己的教学形象和教学行为。用课题思想开展了一系列颇有影响的研究课、学术报告和带教等其他的学术活动,丰富了教学内容并促进了教学手段的不断革新。由潘主任主持的《无机化学》课已被为精品课程。

2)学术和科学研究方面: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科研机制,改善科研环境,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化学化工系科研工作,化学化工系确立的科研工作基本思路是: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强化激励约束机制为手段,以科研平台为保障,下大力气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营造自由的学术环境,充分发挥教师和科研人员的学术创造性,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活动,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不断提高科研实力、办学竞争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科研工作的指导方针是:牢固树立为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为提高化学化工系综合实力服务的科研意识,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改革为动力,以理论创新为主导,以方法创新为突破口,在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要特别重视应用性研究和咨询服务,扩大规模,提高档次,使化学化工系的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核发:0 点击数:48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