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十期简报
日期:2015-07-13 00:00:00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118

黄淮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0

主办:共青团黄淮学院委员会              2015713

—————————————————————————

关注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城市

——记化学化工系社会实践服务团垃圾分类调查宣讲

近年来,驻马店市主干道两旁的垃圾桶已逐步更换为环保型的分类垃圾箱。目前,中心城区一共安装了1000余只分类垃圾箱。那么市民的实际使用情况如何呢?有多少人知道垃圾是怎么分类,又有多少人自觉将垃圾分类后,再扔进垃圾箱的呢? 713日,我们进入市区开始研究调查。

现象:市民投放垃圾“一视同仁”

上午八点,化学化工系实践队伍从黄淮学院出发,看到道路两侧每隔几十米都放置了一个分类垃圾箱。每个垃圾箱设有2个小箱,箱体上分别标示着“可回收垃圾”、“有害物”及“其它垃圾”。队员随机查看了几组分类垃圾箱,发现每组2个小箱内的“内容”都差不多,没有看到明显的区别。无论是废纸、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还是剩菜剩饭、果皮、烟头等不可回收垃圾都被市民“一视同仁”地扔入两个分类垃圾小箱之中。

调查:多数市民不懂如何分类

除了对垃圾箱的几个分类桶“一视同仁”外,我们还了解到,对于垃圾如何分类,许多市民对此也很模糊。多数人只知要分,却不清楚怎么分。在邀请市民做问卷调查表时,有市民说,除了废纸、易拉罐这种众所周知的可回收垃圾外,遇到其他的,比如电池、玻璃等垃圾就会无从下手,因此就会随便选一边扔了了事。当我们展开随机调查时,一位市民回答道,“我觉得垃圾箱外除了要写可回收不可回收外,最好再注明哪些垃圾是可回收的、哪些是不可回收的,因为我认识的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怎么分。”

宣讲:垃圾分类靠大家

我们向市民发放宣传页时,告诉他们哪些是可回收垃圾,比如废纸、塑料、玻璃、金属、织物等,不可回收垃圾如烟头、果皮、煤渣、食品残留物等,而需要特别处理的有毒垃圾就有废电池、过期药品、化妆品等等。市民开心的说,“这种活动就该多举行,很多人都知道垃圾分类,但就是行动跟不上。希望这样的科普能为广场上的环卫工人‘解解压’。”志愿者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微小的影响力,将垃圾分类这个意识普及到更多的人们。 再小的努力也是一种支持,我们也会继续加油。”

此次垃圾分类实践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我们和市民们一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如何正确的进行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大家用双手捡回绿色的希望,用行动创建文明城市。

—————————————————————————

本期编辑:邹小珍

联系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大道黄淮学院

    编:463000    E-mail:hhxytw@126.com

    话:0396—2853524(办)

核发:0 点击数:118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