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裁“衣” 绿我天中
日期:2019-07-18 19:00:00  发布人: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浏览量:387

——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绿色环保阵营暑期“三下乡”小分队宿鸭湖水质检测实践活动总结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加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宿鸭湖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汝南县,水面开阔,风景宜人,有“人造洞庭”、“中国渔都”的美称,是亚洲最大平原人工湖。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工程是河南省十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其水质安全关乎着天中人民的生存发展。



近日,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绿色环保阵营在“三下乡”项目指导教师丁亚龙的带领下对宿鸭湖周边开展了系列活动。首先,实践团对其水质监测,通过实地取样测量水样的pH、重金属含量等指标,并通过对影响水质环境质量因素的代表值的测定,确定环境质量及其变化趋势。当地宿鸭湖管理人员表示这几年宿鸭湖的水质总体在明显改善,水质类别由劣IV类改善到III类,但距II类水质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而后,志愿者们到村民家中宣传爱护水资源等环保工作,以发放环保宣传页的形式向当地村民讲述保护环境对水资源以及对水质的重要性。



通过调研宿鸭湖周边生态环境,志愿者们对宿鸭湖水质改善提出了几点建议:一、采取截污措施,避免外源污染物的直接污染企业废水经厂内处理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排放 。二、加大流域及水库周边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 。三、防止尘土、落叶垃圾的侵入,定期打捞漂浮物以防止其向水中释放营养物质。四、加强对湖底、护坡及周围环境的维护,定期排淤。此外,志愿者们将对宿鸭湖进行持续观测并在宿鸭湖周边村落进行环保宣传制定有效的宿鸭湖水资源污染防治方案,以调研报告的形式上报给当地相关部门。



本次暑期宿鸭湖生态环境实地调研及水质监测实践活动,有利于大学生增长才干,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统一,在实践中继续提高学习水平和动手能力,为天中大地的绿色环保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以后更好的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撰稿:郭雨宁 位雨 朱德富 魏聚圆       审核:李伟

核发:0 点击数:38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

版权所有: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联系电话:0396-2853412 通信地址:河南省驻马店市开源路黄淮学院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
邮政编码:463000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